人民币汇率年尾飙升 来年双向波动或将更明显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汇市聚焦 >> 文章正文

人民币汇率年尾飙升 来年双向波动或将更明显

加入日期:2013-12-31 15:11:50

  在2013年步入倒计时的最后两天,人民币兑美元加速升值,并出现宽幅振荡。12月30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024,较前一交易日上涨26个基点,再度刷新汇改历史高点,年内40次创出新高。展望明年人民币汇率走势,中国人民大学财经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明年人民币汇率不会再是单边走势,双向波动特点将更明显,人民币汇率会在不同时期有不同表现。同时,在市场机制和波动幅度方面将优于2013年的表现。他建议,出口型企业要做好提升自身竞争力的内功,学习使用避险工具,加强对市场的预判。

  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延续了去年年底以来的持续升值态势,总体呈现出单边升值的走势。自4月份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屡创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国家外汇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在4月1日至5月27日的36个交易日期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16次创出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并在5月24日一举升破6.19。

  最新一波升值出现在11月和12月。瑞银证券研究报告显示,按贸易加权的人民币汇率自四季度初至今已升值了1.3%。12月上旬,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在连续突破6.13和6.12关口后,于12月11日触及6.11关口。12月27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骤升106个基点至6.1050,终于突破了6.11。

  统计显示,截至12月30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累计升值幅度已超过3%。国际清算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以来,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和名义有效汇率分别升值7%和6.4%。然而2012年全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幅为2.2%,名义有效汇率升幅仅为1.7%。

  站在2013年年尾,前瞻来年国际金融走势,美国逐步退出QE已无悬念。此前,北京时间12月19日,美联储麾下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宣布,将每月采购850亿美元资产的开放式量化宽松(QE)缩减100亿美元。受此政策影响,市场对美国经济复苏进一步提升信心。与此前众口一词的升值预期相比,市场方面对于2014年人民币汇率市场的分析也开始出现分歧。

  赵锡军表示,明年人民币汇率走势将受几个不同方面因素的影响,不同时期会有不同表现。明年不会是一个单边走向的趋势,而是持续波动的走向。根据不同时期,不同因素作用的大小有着不同表现。但是与今年相比,总体波幅会更大一些。

  在赵锡军看来,2014年的人民币汇率走势主要受三个方面影响:

  首先,QE政策是最重要的因素。“明年美联储货币政策方向明确,会缩减QE力度。总体流动性会收紧,资金有可能向美国回流。主要看明年操作方式和力度,时间节点在哪里。但不确定性是在什么时点上,多大的收紧力度。如果市场提前感知,会造成汇率的波动。这是影响人民币贬值的压力。”

  其次,是我国的国际收支,主要是指中美贸易。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意味着美国的经济会好转,增长势头会巩固,它会扩大进口,并可能会拉动其他国家出口。我国是出口大国,而且不少出口与美国相关。美国经济的好转,必然会拉动中国的出口,并影响到外贸的顺差和国际收支。“这对人民币有升值的影响。如果这方面的力度超过美国QE退出的影响,那么,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就会超过贬值的压力”。

  在谈到我国的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时,赵锡军表示,中央提出“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重点是在完善,不是要推翻目前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机制,也不是不变而继续维持现状,而是要保持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同时在幅度上要让市场发挥更大作用。因此,明年人民币汇率将更大地体现市场的意图,干预的力度会比2013年小,浮动幅度进一步扩大。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在就人民币汇率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非常接近均衡了。但我希望机制更加灵活,弹性更大一点。”

  由此,市场方面普遍认为,临近2013年年末的几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单边加速升值,预示明年人民币汇率总体走势可能是双向浮动且偏强,人民币对美元的波幅将适当扩大。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