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CM-FXCM:2013汇市年终盘点:经济竞速与货币战争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机构观点 >> 文章正文

FXCM-FXCM:2013汇市年终盘点:经济竞速与货币战争

加入日期:2013-12-31 11:35:45

在金融危机时期与汇市紧密相联的就是市场情绪,其指向标就是股市,特别是美股的表现。周一道指年内第51次刷新纪录高位,年累计涨幅已达到25.9%,标普年涨幅更多,达到29.1%,美股有望实现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最佳表现。日本股市表现更佳,日经年涨幅达到57%,创1972年以来的最佳年度表现。但是市场情绪并没有对汇市造成重要的影响,2013年汇市主要受到各自经济面以及货币政策面的影响。

弱货币日元和澳元:我的货币我做主

2013表现最弱的货币日元和澳元:两货币兑美元的年跌幅分别达到17.40%和12.51%。日央行大举推行宽松措施,并且存在进一步放宽政策的预期,导致日元成为最弱的货币。日本3季度GDP被大幅向下修正,且明年即将实施消费税,这些问题可能导致日央行在2014年会进一步放宽政策,因此日元仍面临进一步回落风险。

澳元走弱很大程度上与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澳大利亚国内经济转型以及澳储行担忧澳元汇率高企有关。上半年中国经济出现明显回落信号,引发市场担忧,而在汇市中受打压最大的自然是其贸易伙伴——澳大利亚的本币。澳储行在2013年两次减息,将其基准利率降至历史最低水平2.50%,不过对澳元打压最大的还是澳储行官员的口头干涉。目前澳储行还是观察前期减息措施的效果,如果未来经济数据显示经济继续滑坡,那么澳储行仍有进一步减息的空间。有分析人士称澳储行有可能在明年4月和8月份再次减息。目前澳储行已经将澳元/美元汇率看到0.8500,而有些分析人士甚至看到0.8000和0.7200。

强货币欧元:经济从低谷改善,市场信心增强

尽管从客观经济面对比来看,欧元区经济仍显得非常脆弱,甚至面临通缩的风险。但不要忘记,欧元曾经历过债务危机持续爆发的洗礼,而该区域经济从低谷改善,市场信心增强,为欧元提供了长久的支持。欧元兑美元2013年累计涨幅达到4.73%,是表现最好的非美元货币。尽管欧央行也在2013年采取减息措施,但显然并未有效打压本币。欧元这种依靠信心改善得到的提振能否在2014年得以持续?这可能取决于其经济继续改善的速度,特别是与其主要对手美国经济的对比。

美元总体走强

可以说对美国QE政策的退出预期在2013年是主导汇市的重要因素。这种预期对美元形成重要支持,道琼斯FXCM美元指数年涨幅高达6.19%,ICE美元指数小幅上涨0.26%。美联储在2013年最后一次会议上已经开始缩减QE的规模,这种主题将延续至2014年。美元在2014年的表现有望继续与其经济表现以及退QE的速度紧密相联。

汇市分化明显

2013年汇市呈现明显的三路分化走势,欧系强,商品弱,日元弱。表现最强的货币对当属欧系货币兑日元以及商品货币,在这里列举一些货币对的涨幅。欧元、瑞郎和英镑兑日元的年涨幅分别高达26.66%、24.83%和22.71%,点数变化最大的是英镑/日元,高达3200点。欧元、英镑兑澳元的涨幅分别为21.89%和18.07%。

本周余下的交易日里大多数市场即将休市,市场将真正迎来假期走势,预期汇市可能只是对前期走势进行微幅修正

编辑: 来源:FX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