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汇货币-通汇货币:圣诞过后美元整装待发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机构观点 >> 文章正文

通汇货币-通汇货币:圣诞过后美元整装待发

加入日期:2013-12-30 10:31:12

今日(12月30日)人民币中间价公告显示:

美元人民币6.1024,   下调26bps;

港币人民币0.78693,  下调2.8bps;

100日元人民币5.7884,下调295ps;

欧元人民币8.3884,   上调224bps;

英镑人民币10.0592,  上调323bps;

澳元人民币5.3964,   下调291bps;

加元人民币5.6984,   下调372bps;

人民币林吉特0.54145,上调4.1bps;

人民币卢布5.3597,   下调79bps。

美元

圣诞节刚过,美国财政部网站显示,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周五跨过了3%的门槛,收于3.02%,创两年内新高。一边是美股历史高位的不断被刷新,一边是利率指标的稳步回升,市场似乎深信该国经济将强劲回升。

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美联储“退出”预期让投资者产生了对利率上行的担忧,导致中长期美国国债价格出现大幅下跌,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从今年5月初的1.63%上涨约85%。

此前,由于众多投资者乐观预计美联储会在2013年9月启动退出QE(量化宽松政策), 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曾短暂触及3%。而如今,美联储开始缩减QE“靴子”已经落地,美国国债收益率突破3%的脚步迈得相对稳健。

随着美国经济的不断复苏,10年期国债收益率趋于正常化。而预期未来美债收益率将继续走高,似乎已经成为众多分析师和交易员们达成的共识。即便如此,市场人士还认为美国国债收益率的上升不会来得多猛烈。瑞银(UBS)财富管理投资总监研究部在最新发布的报告中指出,在美联储决定削减每月的购债计划后,美国债券容易遭受一些抛售压力。不过,不会像2013年年中时出现的大规模的抛售行为,市场参与者已经基于政策的转变完成了基本定价。更重要的是,通过进一步的利率前瞻指引,美联储已经有效地缓和了过早收紧政策的担忧。

欧元

2013年欧元兑美元走强主要是受到无法证实的高风险溢价和头寸的正常化驱动。进入2013年,投资者减持了他们在2011-12年建立起来的欧洲资产头寸,包括股票和债券,股票配置降至10年以来最低水平,而美国资产的配置增至1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由于风险溢价疲软,导致欧洲资产低配。随着欧元资产需求的上升,欧元也随之上涨。

随着欧洲风险溢价正常化的消失,预计利差将成为影响欧元/美元走势的主要因素,那么外汇投资者应更关注那一部分收益率曲线呢?无论是美国还是欧元区的短期收益率趋势线不太可能产生很大影响,风险溢价将侵蚀长期收益率曲线,我们预计美国较欧元区利率低于100点左右,欧元/美元2014年年末将触及1.25水平。

英镑

上周五,英镑兑美元汇率攀升至1.6578,达到近两年最高水平。由于新兴市场经济增速放缓,许多交易员卖出新兴市场货币,转而投向英镑。

英镑汇率的走强势必会拖累英国出口业的复苏。英格兰银行过去已经通过表态压低英镑汇率,未来央行不太可能继续这么操作。外汇研究员Kathleen Brooks表示:“英国政府过去干预汇市的成效并不明显,1992年的黑色星期三,英镑被索罗斯做空导致英国被迫退出欧洲汇率机制(ERM)便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王  岩

2013.12.30

编辑: 来源:通汇货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