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北京市分行代客外汇资金业务助企业外汇交易一路畅通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汇市聚焦 >> 文章正文

建行北京市分行代客外汇资金业务助企业外汇交易一路畅通

加入日期:2013-12-30 0:18:59

  全球化进程加速的同时,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也在不断加快,特别是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走出去”、境外企业“走进来”,使得代客外汇资金业务发展面临更多的机遇与挑战,新形势下代客外汇资金业务产品结构、营销模式也跟随市场而变,专业服务的水平,资源整合的能力成为竞争的核心。建行凭借强大的做市商背景,灵活推出多款代客外汇资金产品,以适应各类客户的外汇资金业务需要。

  释义

  建行北京市分行代客外汇资金业务的产品分类

  代客外汇资金业务是建行北京市分行国际化发展的战略型支柱产品之一,产品主要分为三大类,即:汇率类、利率类以及本外币理财类产品。汇率类产品主要包括:即期结售汇、远期结售汇,即期外汇买卖、远期外汇买卖、外汇掉期及外汇期权产品;利率类产品主要包括:人民币利率掉期、外币利率掉期、其他衍生产品;组合理财类产品主要是:运用各种金融工具,特别是各类衍生金融工具及其组合,实现外汇资产保值、增值目的的组合类产品。

  优势一:专业团队 直通服务

  外汇市场瞬息万变,不了解一些外汇常识的企业,可能还真把握不好这变化莫测的市场。建行北京市分行金融市场部就有一支专业专注的产品团队,秉承20年外汇业务成功运作,成为企业绝对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通过客户直联、产品直销、交易直通、实时盯盘、专业分析、信息共享等增值服务, 赢得了客户的高度信任与支持。

  他们不仅通过与客户直接沟通的方式,为客户提供最新的外汇信息、投资策略分析,还会根据客户自身需要,联合多部门组合设计适合客户的资金产品与服务,为客户节约成本、提高收益。“我们会根据客户情况,提供合适产品。同时我们会每天通过邮件给客户发送汇率报价、汇市评论,帮助客户实现价格监控。还会对利率汇率进行市场走势分析,提供一些交易策略。总之,为企业解决金融上的后顾之忧,将市场机会快速转化为产品应用,成为团队发展最重要最本质的工作内容。”建行北京市分行金融市场部副总经理详细介绍道。

  在采访过程中,北京商报记者拿到一本将近100页的《金融市场研究报告》(12月刊),这是建行金融市场部每月都会寄送给客户的分析报告,其中有对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国内债市以及外汇市场走势的研究预判,客户根据报告就可以对未来一个月的市场走势做一个大概判断,从而选择自己的投资方向。同时在每天下午6时15分,如果打开调频FM106.6的文艺之声广播,就可以听到来自建行北京市分行金融市场部的每日汇市解读。

  优势二:客户划分 区别服务

  不同的客户在做外汇资金业务时都会有不同的定位、需求和风险偏好,针对不同客户的差异化需求,建行代客外汇资金业务对客户实行“客户划分、区别服务”,更好地满足客户的多方面需要。

  建行北京市分行金融市场部副总经理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旅行社适合比较简单的外汇产品,如结售汇、本外币保本理财产品;而进出口企业客户可能就会用到外汇买卖、掉期产品等等,针对不同的企业分类管理,提供灵活多样的产品与服务。

  风险偏好、客户类型、投资需求各方面都不太一样的客户,建行北京市分行就会进行区别服务。据介绍,比如经常做交易的能源类客户、跨国公司,企业本身就有外汇牌价实时监控体系,对市场已经有相应的趋势判断,企业可能会直接提出外币的限价委托(限制成交价格)并到价成交,和其他企业的交易方式、模式都不一样。

  前述金融市场部副总经理举例道,比如远期结售汇交易,进出口类公司可能会有延迟或者提前,企业可以选择建行相关产品,指定在某一段时间进行交割,这也是产品很灵活的一面。简言之,就是针对企业个性化需求,出具产品服务方案。此外,有些企业客户在前期资本金投入过程中不知使用哪种货币好,所以建行就会根据客户用款计划设计相应产品。

  优势三:降低成本 获得收益

  近两年来,国内外经济走势持续放缓,令不少企业的利润率大幅下滑,精简人员、压缩成本势在必行。这使得不少“走出去”、“引进来”的企业意识到,不能“埋头”做事业,要灵活运用多种外汇资金产品来规避利率、汇率风险。所以随着企业对于把握市场汇率、利率的意识加强,越来越多的企业希望通过外汇资金产品来降低财务成本,并提高企业的资金回报率。

  建行代客外汇资金业务项下的多款产品,适合于不同的客户。金融市场部的外汇交易员们因势利导、识变应变、整合资源,根据市场变化去满足客户需求。“几乎服务于每一家企业客户的外汇资金产品都是有差异的,我们会根据企业最实际的需要,设计适合企业发展、带有企业特色的产品,可以说每一套产品组合都是创新。”建行北京市分行金融市场部产品推广经理直言。在建行众多的外汇资金业务产品中,“融财通”、“利信通”、 “风险逆转四期权组合”成为了规避汇率或利率风险的明星产品,获得了企业的青睐。

  不仅如此,由于建行拥有银行间多项外汇资金交易做市商地位,可以保证汇率交易价格优势,同时截至2013年末建行已在海外拥有3家子行,11家分行,这些机构的设立也保证了跨境支付的便捷。

  优势四:网银结汇 即点即结

  其实,对于不少出口企业客户来说,结汇业务是最常办理的。平时,如果对公客户想要结汇,必须拿着申请书,到柜台办理才能把外币换成人民币,但是建行北京市分行是北京地区首家开通企业网银结汇功能的商业银行,客户无需出门就可以完成结汇业务。

  外汇市场瞬息万变,不少企业还在为如何选择结汇时点、怎样能方便地查询收汇款明细而困扰。建行企业网银结汇轻松搞定,只要签约建行企业网银高级版并开通网银结汇功能,便可尊享网银外币结汇“一键结”系列服务。据了解,企业客户只要签约企业网银,开通网银结汇功能,就可以在公司内部随时监测汇率市场变化,在合适的时机进行结汇。由于汇率是实时变化的,如果看到合适的时机想要结汇,再到网点办理,可能会错过最佳结汇时间。

  同时,企业客户可以通过网银逐条查询账号下每笔收汇款项的金额、币种、付款人账号等明细;同时只要登录网银输入收汇金额及性质,就可以提交收汇性质说明并进行查询和修改,及时高效;更重要的是,只要输入结汇金额、结汇账号并确认汇率,就可以办理即期结汇业务,即点即结。只需选择单据状态,制单日期就可以查询交易流水并进行打印。

  北京商报记者 闫瑾/文 郁美静/制表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