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6.11 人民币兑美元再创新高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汇市聚焦 >> 文章正文

突破6.11 人民币兑美元再创新高

加入日期:2013-12-28 6:55:15

  新华社 图

  商报记者 梁龄 实习生 高维微

  重庆商报讯 高歌猛进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并没有因为QE的退出而踩“急刹车”。昨日,中国货币交易中心授权公布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6.1050,大幅下跌106点,强势跌穿前低6.11关口,迈入6.10时代。这标志着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已共计39次刷新2005年汇改以来记录。不过,市民手中的人民币也更加值钱了,到海外留学和购物也会更划算。

  汇率

  人民币今年累计升值近3%

  昨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6.1050,至此,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自2005年7月汇改以来首次突破6.1100关口,并一举刷新汇改纪录。据统计,今年截至12月27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已累计上升1805个基点,累计升值幅度接近3%,大大超过去年1.03%的全年升幅。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张茉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说,本轮人民币升值始于去年三季度以来的全球量化宽松,中国基准利率远高于美、日、欧等国家或地区的可比利率水平,给了海外资金套利的空间,驱动资金再次回流人民币资产,人民币陷入了“货币升值—跨境资本流入—本币升值”的循环状态。

  出口

  利润缩水外贸企业喊累

  “利润受汇率的影响很大,如果订单约定按美元结算,汇率变化将直接透支利润。”重庆市聚龙茧丝绸有限公司董事长唐富强告诉商报记者,目前接的主要都是短单、小单,长期订单会在合同附加汇率条款,对回款时间要求也更加精确。现在基本上都在合同上注明,谈好的价格也是有期限的,一般在3至6个月之间。唐富强坦言,尽管如此,但在他所在的这个行业,至少有2成的利润被不断走高的汇率吃掉。

  “人民币升值对于我们出口企业来说,就是利润缩水。”重庆秋田齿轮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付中秋告诉商报记者说,今年1月初到昨天,同样是10万美元,按人民币结算一年时间就缩水18470元。付中秋说,为了留住老客户无法擅自提价,只能“死扛”,通过提高企业内控管理水平来消化降低成本。

  消费

  海外留学购物可省钱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破6.11大关,这表示你口袋里的人民币更加值钱,到美国留学可以少带一点银子了。对于喜欢“血拼”和出国留学的市民来说,也可以少出点“血”了。

  根据中国银行(601988,股吧)昨日的外汇挂牌价显示,现钞卖出价为608.11元。而就在今年年初,兑换100美元还需要623.75元人民币。正准备去美国接孩子回来度假的张梅女士算了一笔账:以留学美国为例,一年需要花费5万美元左右。这笔钱按照今年初美元对人民币的中间价计算,需要31.44万元。但随着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走强,现在只要30.52万元左右,能节省0.92万元。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