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的“最佳损友”俄罗斯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汇市聚焦 >> 文章正文

乌克兰的“最佳损友”俄罗斯

加入日期:2013-12-27 21:57:20

  在最后时刻成功逆转欧盟赢得乌克兰,这堪称俄罗斯总统普京大师级政治手腕的完美体现。然而,俄罗斯和乌克兰所达成协议极可能以悲剧收场,特别是对乌克兰的大多数民众来说。

  俄罗斯吸引乌克兰的核心莫过于经济援助上提供的便利

  ,特别是“廉价”的贷款和油气供应协议。过去几年,乌克兰经济一直依赖来自IMF的贷款勉强维持。严重管理不善的政策已经导致乌克兰徘徊在违约的边缘。最近,乌克兰早就和IMF商讨新的贷款,但一直无法敲定,因为乌克兰政府不愿意接受附加的政策条件。而来自俄罗斯贷款的附加条件毫无疑问肯定宽松多了。

  附带严格条件一直是IMF贷款的特色,只要看一下过去几年无比折腾的希腊就能知道条件有多苛刻。然而,这可能与“严师出高徒”的道理是一样的—成功应该更多来自自身的努力。

  国际经济学专家Charles Wyplosz认为:

  虽然没人知道俄罗斯提出了什么经济条件,但我几乎可能肯定是没有的,而只有政治条件。因此,俄罗斯扮演了一个高度政治化的IMF,实际上就是踢走IMF,继续容许乌克兰实施其灾难性的经济政策。

  ...

  该协议对乌克兰带来的经济后果将是可怕的,而对俄罗斯的影响则小多了。赤字支出,过多的政府干预,贪污和更多的问题将会持续下去。这将令乌克兰经济进一步恶化。用不了多长时间,乌克兰加你个需要更多的资金。到时俄罗斯要么不得不提供另一笔可能规模更大的贷款,要么让乌克兰自生自灭。如果存在另一笔贷款,鉴于贷款附带的宽松政治条件,未来乌克兰还需要一笔又一笔的贷款支持。当俄罗斯厌倦了这个过程,乌克兰将毫无选择只能对俄罗斯的贷款违约。这将对乌克兰和俄罗斯经济造成巨大冲击。

  一个国家违背基本的经济管理原则帮助另一个国家,是不会有好结果的。

  ...

  乌克兰过去一直通过不透明和高度腐败的安排以接近市场价格向俄罗斯购买石油和天然气,而国内价格却因为常见的政治原因保持低位。IMF设定的贷款条件之一就是,乌克兰当局停止补贴石油和天然气。而现在乌克兰与俄罗斯达成的协议包括了以远低于市场价格向乌克兰出售石油和天然气的条款。当然,这将极大缓解了资金短缺的乌克兰政府的压力。但这也制造了乌克兰当局对俄罗斯的深度政治依赖。

  对于俄罗斯来说,该协议的成本是政府将不得不补贴石油和天然气的出口商。在石油和天然气市场相对不景气的时候,这可能是可行的。然而,最终全球需求将再次上升,推高能源价格并拉高了俄罗斯的补贴成本。难以想象,那时候俄罗斯将继续愿意无限量地向乌克兰出售大幅折让的石油和天然气。

  在蒙受巨大损失以后,俄罗斯最终都会“拔喉”的。接着,乌克兰将陷入更严重的危机。

  这种违背经济原则的“无偿”救助,对受救助国来说无瘾是一剂“毒品”,当然作为“毒贩”的“最佳损友”俄罗斯也得到了它想得到的东西—毕竟乌克兰占据了在地缘政治上有举足轻重关系的位置。

编辑: 来源: